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石头记趣谈——工坊表达力沙龙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5: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红楼梦以女娲补天剩下的一颗顽石道出如此耐人寻味,流传后世的故事,此时,看到充满画面的石头,你会由此联想到怎样的故事?2023年5月17日下午,创意写作学院与汶阳书院逸雅堂工坊联合开展了“石头记趣谈——工坊表达力沙龙”活动。

活动临近开始,同学们皆已准备就绪,工坊指导老师赵书林老师、吴海峰老师已做好为同学们讲解的准备。首先本次活动规则是将同学们分为三组,每组五人,每人随机挑选一块涂鸦石头,以故事的形式赋予这块石头意义,且每组五个人的故事要具有连贯性。在给各位同学介绍完规则后,他们或挑选中意的石头或自己对石头进行艺术加工,随后他们各自阐述了选择这块石头的原因,有的因石头上的绘画勾起了曾经的回忆,有的因石头上的景色产生无限遐想,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展开讨论,在构想和交流自己将呈现怎样的故事及怎样丰富故事内容。看着同学们激动地讨论,有些期待听他们娓娓道来口中的故事。

讨论结束后,3组的同学们首先积极发言,借用红楼梦中女娲补天掉落了一块顽石为背景,将石头与想象力充分结合赋予石头花的色彩。2组随后将已经润色过的故事娓娓道来,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使本不相干的四块石头组成了一个光怪陆离有关船长被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的故事。“他就像远处的的灯塔平视着前方,发光的是自己而不是被照亮,穿过了一层层乌云一层层的浪。”1组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也是十分精彩。是一个启示人们要热爱生活,找到心中的光积极向上的故事。少年就应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对生活充满热爱。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引发了指导老师的赞叹,指导老师作了最后的总结,活动顺利结束。

“说道心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人生如梦,如痴如醉。活动主要是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地表达,通过故事可以很好的表达内心世界,本次石头记趣谈——工坊表达力沙龙是一次体验感很深、很有意义的活动。

供稿:逸雅堂国画工坊

采写:端木刘英、随玉栋

摄影:赵书林、朱莹莹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