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家乡篇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3: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年少时,家乡予我们来说是平凡的生活,透过电视机望见的是远方灿烂的风景,因此急切的想要长大,想追逐那个年少不可触摸的梦。

每次想起“家乡”二字,有一种淡淡的烟火味,满带着对家的爱意和对这个城市的眷恋,城市的文化在时代的长流中,被人文熬煮,成为这一方人独特的回忆,这浓郁且真切的文化气息,深深的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也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6月2日,海佑书院106活动室,马萌萌同学在青年讲坛上与我们分享她的家乡聊城明珠——临清。

讲坛的开始,由赵书林老师讲话,向我们诉说了举办青年讲坛的意义“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充满自信,对于不了解的事抱有好奇的态度,只有这样学习力才能强大……”,赵老师教诲各位同学能投资好自己,抓住每一次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在青年讲坛的滋养下,不断成长,思维开拓,让梦想成为可能。

马萌萌同学从美食、古建筑、文化等方面来介绍自己的家乡临清,字里行间满满流露出对家乡的情怀。“临清是当时北方最大的城市,北有临张,南有苏杭也是在当时流传盛广,临指的就是临清……”身为临清人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临清的贡砖,北京的城,紫禁城上有临清。这首顺口溜形象道出了临清贡砖的地位……”临清贡砖的悠久历史娓娓道来;“在临清的早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捧托盘豆腐,吃的满嘴香甜津津有味的顾客,托盘豆腐能够流传至今不是没有道理的……”嫩嫩滑滑的豆腐形象在同学们心中留下印象。每一段历史,都是一篇华丽的篇章;每一块贡砖,都浸润着勤奋的汗水与收获的喜悦;每一道美食,都氤氲着街头巷尾的烟火味。

通过马萌萌的讲解,我们仿佛成为了一名临清的游子,跟随她的思路,共同领略临清的古迹的历史人文故事,观看素有“最好吃的面”之称的临清美食什香面制作过程,见识了古代皇室饲养宠物中华狮子猫。听完她的介绍,我们不仅感叹于临清的多彩,还期待与临清的相见。

(创意写作学院供稿)

(撰稿:张慧)

(摄影:刘文佩)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