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翻转课堂】学生“当家作主” 共话“人称视角”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4: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18日晚,2023级青鸟作家班新媒体工坊举办第二次极具文学意义的翻转课堂。李欣宇同学作为主讲老师,带着大家解读文学作品中的“人称视角”。

课堂初始,李欣宇向大家抛出本堂课第一个话题讨论,“大家喜欢用什么视角去写作?为什么?”

刘金驹同学率先发言,“我在创作时比较喜欢使用第一人称视角,因为这样容易带动情节发展,便于叙述故事。”

宋茂吉同学认为,“我觉得第三人称视角更有利于读者沉浸式阅读,同作者站在同一纬度对故事进行剖析和解读。”

紧接着,李欣宇同学对于本节课的主题进行全面的阐释,向大家普及了有关人称视角的定义、作用、优劣势等相关内容。“视角就是叙事时观察故事的角度,具体而言,就是谁在看?站在什么位置,从什么角度看。”

李欣宇说,“第一人称视角也称内视角,会增加小说的代入感,因为这个视角,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视角最为相似;第二人称视角本质上是互动的视角,在小说里面较少见,常见于书信体格式中;第三人称视角是小说中最常见的,也是相对来说比较自由的一种视角。”

就人称视角的深入分析上,刘信昶同学表示,“我认为讲述故事的人称其实就是作者看故事发展的视角。”

张嘉仪同学则认为:“人称和视角其实是两部分,人称是针对角色而言的,视角则是相对于读者而言的,不同的视角是会产生截然不同的阅读体验。”

李欣宇同学表示肯定,他向大家展示了三段富有代表性的文本片段,引导同学们对文章进行“人称视角”的讨论,随后又布置了相应的课堂练笔,李欣宇同学综合点评并解读了自己的观点。

课程最后,白琨老师对本次翻转课堂进行了总结,她说,翻转课堂里的“人称视角”是讲故事的重要切入点,我们要清楚作者、叙事者与人物的关系,运用好人称视角进行创作。

她还表示,无论是李欣宇抛出的话题,还是同学们精彩的回答,她都看到了大家在文学中的思考。她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翻转课堂中来,以主讲人的身份实现成长。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高晗

摄影:张博雯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