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我院教师荣获中国语言智能大会优秀论文奖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4: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20日气温骤降,1教132室却热闹非凡,创意写作学院全体教师围坐一起,共同关注近期斩获第四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中国语言智能大会优秀论文奖的孔唯佳老师,一场关于论文与学术会议的经验分享会就此展开。

据悉,12月16日,第四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暨第六届中国语言智能大会在昆明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云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主办,云南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云南省语言学会、CAAI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CAAl语言智能专委会承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协办。50余名人工智能、教育学、语言学等领域专家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百余名全国智能教育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来自创意写作学院的孔唯佳老师受邀在青年论坛作《后人类时代下的文学新秩序——以ChatGPT的写作为例》的报告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论文奖。

经验分享会上,孔唯佳老师从获奖论文的诞生过程,讲到对文学新秩序的展望,从参会情况说到创新科研领域的重要性。

她说,“文学已死”产生的根源并非是ChatGPT的出现,而是在于AI带来的人的机械化与“赛博格”化后人类时代来临后人的恐惧。ChatGPT的创作机制到底是创作还是复制,通过对写作伦理的缺失、去感性化的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分析,ChatGPT在当前无法代替人的写作,但从文学秩序上,ChatGPT的写作仍为人类中心主义控制下的文学创作带来无限可能。她还表示,此次获奖得益于论文落脚在跨学科及对未来展望的新领域上。

全体教师围绕孔唯佳的论文及如何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宋阜森教授对孔唯佳老师论文的选题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建议大家向孔老师学习,在学校允许的范围内多关注各类学术会议,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学术论文创作,在国家级学术大会中历练和成长。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写/摄影:白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