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汉韵大雪,手作温暖!汉韵轩工坊带你来做汉服手捂啦!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14: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大雪已至,气温每日愈降,到了12月13号,封存天量冷空气的闸门终于打开,泰科校园中都泛着肃穆的冷。

在这个下着蒙蒙冷雨的日子里,同学们冒雨出行,缩着脑袋冻着手来到了汶阳书院的126房间,期待能在两小时的手工活动中,为自己制作一个暖手的手捂。汉韵轩工坊成员与三十多名同学围坐汶阳的126房间,围着一桌各色样式的布料与棉花,开启汉服手捂的制作活动。

工坊邀请善于手捂制作的同学向大家介绍手捂的历史渊源,用途及工艺,分步骤带着同学们演示手捂制作的各个步骤:裁布、封边等。汉服爱好者们聚精会神的听着手捂文化,将汉服手捂的相关内容铭记于心,为接下来的制作手捂来做准备。

了解了手捂文化,汉服爱好者们在制作者和汉韵轩工坊成员的带领下,开始学习制作手捂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不少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

从选材、裁剪到缝制,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乐趣和挑战。指导老师孔唯佳老师、刘冰琪老师、苏仁聪老师也加入到手捂的制作中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汉服爱好者们精心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汉服手捂,这些手捂不仅外形古朴典雅,更蕴含着制作者的用心和情感。汉服爱好者们不仅体验到了手工制作的乐趣,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年至暮,雪盛之际,世间万物,生生不息。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汉服爱好者们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了汉服文化,更是通过大雪这一节气和手捂的结合,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统魅力。

大雪大冷,但平凡的生活依旧热气腾腾。也许一个几十个人的小活动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们热爱汉服文化,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永远澎湃,尽管天气寒冷,但汉服爱好者们却依旧热血沸腾。


编辑:张静怡

摄像:周轶超、吴海松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