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桃之天天,灼灼其华”诗歌赏析分享活动​——明镜诗社活动新闻稿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6: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收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欢喜与哀乐。“桃之天天,灼灼其华”诗歌赏析分享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的赏析和深入的分享,让更多的同学能够领略古典诗歌的魅力,提升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参加者可自己准备或抽取诗歌卡,阅读此诗并结合自己的理解,上台进行赏析与分享。11月29日下午,明镜诗社社团特别策划了一场以“诗词机枪,请听好!”为主题的交错接龙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为了让大家了解比赛的整个规则和流程并且确保各位同学在活动过程中的参与感,来自明镜诗社的刘广亚同学向大家展示游戏规则并作出示范。“大家可以自行准备诗歌卡,或是抽取现场由我们组织者准备的诗歌卡,向其他同学展示诗歌内容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对这首诗歌进行深刻的赏析。”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亲自尝试。在深入探讨中,我们体会到了诗歌中“猛舟”都载不动的离乱之愁,“白日放歌须纵酒”的还乡之喜,“磨报胸中万古刀”的不平之情,“不思量,自难忘”的悼念之哀,“几处早莺争暖树”的游春之乐,像一本本心灵相册,等待着我们去打开,去走进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精神世界。就这样在轻松愉快,充满欢声笑语的氛围中,大家逐渐认识到了诗词的魅力,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诗歌是古老历史留下的画卷,画出了一代代中国人的悲欢离合。有窗下“相逢”应“不识”的生死两茫茫之悲情,也有金陵凤凰台上“长安不见”的愁苦之情,还有“人生莫放酒杯干”行乐之情,千万种情便有千万种境遇,那一段段被尘封的人生,也等待着我们徐徐展开。为使学生进一步感悟经典文化内涵,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明镜诗社将通过诗歌赏析分享的活动方式使学生体验古诗的独特韵味,陶冶情操,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情感。

本次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通过自觉自愿的健康的实践活动,有效地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能够促成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适应学生多种需要和个性差异,培养、发现和选拔各种专门人才。可以使学生手脑并用,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创造性。

供稿:明镜诗社

撰稿:高雨婷

摄影:马菁妤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