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双师课堂|两道测试点破性格,犯罪角度诊脉写作

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7: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来个人格异常测试如何?”“你平时吃饭的习惯是怎么样的?”4月8日下午,3教201室,创意写作学院白琨老师邀请行政管理学院犯罪学研究方向的王育晓老师走进《创意写作》课堂,一场关于性格描写与犯罪人格的双师授课拉开帷幕。在授课中,这两道性格测试题便像豆荚爆开一样燃爆课堂氛围。

假如命悬一线的仇人在你面前……

“杀人犯的性格养成可能是怎样的?”

“林某有没有人格异常?”

一开课,白琨请学生为杀人犯性格养成情况进行画像,继而以哲学家培根“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名言和林冲跌宕起伏的故事为蓝本,对性格及影响性格因素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但“林冲有没有人格异常?”白琨把话题交给王育晓,王老师分析了人格异常的概念和表现,她说,“心理学家Hare将人格异常者划分为三类:原发型人格异常者、继发型人格异常者、逆社会性人格异常者。林冲是由于受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影响,加之来自奸臣的陷害欺压,使其逐渐累积的负面情绪达到极值,最终走上不可挽回的道路。所以他是明显的继发型人格异常。”

“来个人格异常测试如何?”王育晓的一句话将课堂气氛抬向高潮,大家都仰着头认真思考题目。

“你的仇人正在悬崖边,他为了不掉下去便抓住一根树枝努力上爬,你要怎样让他掉下去?”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砍树枝,用脚踩,用火烧,吐口水,用刀砍等,只见王育晓会心一笑,说出人格异常者的回答是“一根一根地掰开他的手指。”一时间大家感到毛骨悚然,教室里一片唏嘘。

王老师分析人格异常者因为某些心理疾病或者自主神经系统的低唤醒水平而导致道德感缺失、情感冷漠,所以他们对外界的刺激并不敏感。恐惧对正常人来说就是一种恐怖的情绪,对人格异常者来说就是一种感官刺激,而这种较为强烈的刺激会激活其相对不敏感的神经系统,使其感受到愉悦。

白琨走到学生中间说,“人格异常不代表你一定犯罪,只是心理生了病,是要警惕了。”她接着说,“我们要区分正常性格与人格异常,帮助我们拓展思维,用另类的眼光去写犯罪人物。”


你平时怎么吃饭?

“你平时吃饭的习惯是怎么样的?”

白琨老师抛出一个测试题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先吃喜欢的食物?”“专挑爱吃的吃?”“把最爱吃的食物放在最后?”“吃饭比较快?”“喜欢把食物拌在一起?”......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在对应选项上积极地举手示意。

只见白琨化身“心理专家”,说先吃喜欢食物的同学简单单纯,吃饭较快的同学追求时间与效率,喜欢把食物拌在一起的同学有创新精神,能处理复杂事务等等,同学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听一边点头赞同。接下来,白琨对卡特尔16种性格与时下流行的MBTI16种人格进行了性格分类的解读。她说,“了解性格分类是探索自我与了解他人的渠道,也是塑造立体丰富人物形象的一把钥匙。”

“而犯罪人格有哪些种类或表现形式呢?”王育晓结合《中华医学会精神疾病分类——1984》,对人格障碍偏执型、情感型、分裂型、爆发型、强迫型等8个类别进行解读,她还举例马加爵事件,介绍其起因经过,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她说:“马加爵自身对外界的需求与内心自负、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缺陷形成巨大矛盾,从而性格孤僻,行为偏激,由此分析,马加爵患有严重的情感型人格障碍以及爆发型人格障碍。”

为拉斯柯尔尼科夫定“罪”

在最后主题环节,白琨将课堂从案例拉回文学,讲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文学经典《罪与罚》中穷大学生拉斯柯尔尼科夫杀人犯罪与受到惩罚的故事。王育晓则是从犯罪学角度去分析,对主人公犯罪动机、环境影响及性格心理变化进行了解读,她说,“拉斯柯尔尼科夫具有潜伏性犯罪的人格特征,认为满足自我需要比满足他人的需要更为重要;以冲动性方式寻求需求的满足;只管满足其本能的需要,而不管满足需要的手段的社会性质,缺乏罪恶感受。”王老师还详细分析了拉斯柯尔尼科夫超人理论的产生原因与表现。

白琨从创作角度分析,“这部小说是讲述人性、道德、超人理论、救赎,对与错,善与恶的。而主人公善与恶的双重性格,帮助我们在塑造人物,刻画人物性格时,对人性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投入更深的关注。”她还从塑造人物性格的规律入手,提出要沿着性格产生环境、人物塑造要点、善恶性格共存、尊重性格变化等路线进行人物塑造。

不知不觉,课程到达尾声。在同学们的掌声雷动中,双师授课落下帷幕。很多同学表示意犹未尽,但双师授课给学生在视野与认知上的影响将持续发热。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写:白琨

摄影:刘玺、杜怡萍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