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逸雅堂青禾讲堂】水彩之韵:情感与技巧的融合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3:3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按】逸雅堂书画工坊作为一个书画活动场域,坚持的宗旨始终是:为全校师生提供书画练习平台、给予书画爱好者创作指导、提供审美鉴赏窗口,实践美育工作。为了满足同学们更多需求,本学期逸雅堂特开设“青禾课堂”,邀请优秀学生在工坊进行专题授课和绘画、书法指导,既满足特长学生的才艺展示、锻炼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也为书画爱好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践行完满育人理念。


4月15日晚7点,汶阳书院124逸雅堂工坊邀请第二届“翰墨飘香 点染青春”书画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张灿走进“青禾讲堂”担任主讲老师,为20多名同学们提供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水彩绘画课,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由水彩构成的视觉盛宴。这已经是张灿第二次走进“青禾讲堂”。

为了迎接春日,让同学们画出泰科校园中花开满园的场景,尽享春日之美,尽游园之乐,本次课堂上,张灿老师教同学们利用手中的水彩工具,在水彩纸上绘画桃花,在纸张留下春天的痕迹。

本次活动开始时,张灿老师首先介绍了水彩工具,告诉同学们水彩纸的正面与反面之分,提醒同学们水彩纸较粗糙的一面为正面,要在此上面进行创作。接着她轻轻挤出水彩颜料,用笔刷稍沾一些,并沾点水,然后在纸上稍微用力,一片粉嫩的桃花花瓣便跃然纸上;随后,她提醒在座的同学们,在绘画时,要注意笔刷不能滴水,不然水滴到纸张上,致使整张画的画面直接被破坏。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get。

同学们在听完张灿精彩讲解后,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开始创作想要画的花。他们有的用笔简单抹出花朵的外形,有的则先上网搜索或与周围同学讨论自己的想象构图,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张灿老师也会在他们绘画期间给予帮助。让同学们绘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张灿老师的授课不仅让同学们在水彩创作上受益匪浅,还激起他们在水彩绘画方面的创作热情和兴趣,充分感受到创作的激情。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本次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自己平常水彩练习中,并会积极传播水彩知识,开拓并丰富更广的艺术领域。本次活动,同学们的作品生动有趣,画出的花朵栩栩如生,令人赞叹。


逸雅堂工坊推出的学生授课系列活动,为建设泰科艺术文化校园贡献力量,丰富泰科学子课余生活,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促进泰科学子全面发展,让逸雅堂工坊成为培育泰科学子艺术发展的新鲜沃土。

撰稿:相金钰、王铭豪

摄影:丁梓俊、陈语彤


本期青禾讲堂主讲简介:

张灿,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本)23_2班

个人爱好:画画、手工制作、美食,还有很多新奇的事物。

性格:积极向上、容易激动

与大家分享技巧主要是水彩画方面

授课有感:

以我会的东西去和大家一起讨论,互相学习。刚开始,超级紧张,但是也在其中的几次锻炼中增长自己的胆识和心中对水彩技巧的规律化认知。同时呢,自身也在收获,还收获了大家对我的认可,引发更多自我认同。如果之后大家真的能从我的一些分享计巧中得到了一些小爱好,或者是扩展兴趣方面,也是对我的一种塑造和情绪价值提升。

嘿嘿,希望共同进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