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国诗歌大赛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中国诗歌大赛 >  信息正文

【新诗客栈】你在诗在,走进诗意的自己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08:5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5日晚上,作家班诗歌工坊的同学们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进新诗客栈,与诗人苏仁聪、吴永强一起,徜徉于诗的海洋。

首先,苏仁聪分析了诗歌中的叙事和抒情的关系。诗是抒情的艺术,但在抵达最后的抒情时,叙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纵观古今优秀诗歌,大都是着力于叙事,通过深厚的叙事功底,抵达最后的抒情。比如杜甫的诗,他的《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深刻描述了从京城到奉先的见闻,那句著名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就出自这首诗。我们跟着诗人,一路跋山涉水,体会到作者巨大的悲悯。”

接着,同学们纷纷呈现出自己的作品,大家一起赏读。身处疫情期,许多同学深有感触。蒋龙志的一首《我的三年青春》,讲述了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突破困难的勇气;李冰拿出四首诗,记录了疫情期间一个大学生的日常生活:“该回去了/那里才是归宿/才是一切梦想开始的地方/我还是我/我就是我。”

寇鑫芮关注当下的底层生活,在《苦菜》中塑造了一个农民形象,在《咀嚼阳光》中体会瞬间的苦涩:“她和着饼,一口口咽下阳光。”宋炳坤在诗中挖掘自己的内心世界,呈现对灵魂的审视:“它们都消失得很彻底/我杀死了那个一无是处的我。”曹道雷古文功底深厚,两首词、一首七律,写出了长江的恢弘大气。

一首首诗,将个体命运融入到这个充满诗意的夜晚。品读、研讨,寻找诗的优劣。最后,苏仁聪以俄罗斯女诗人的《约会》做总结,讲述了诗意和细节的关系。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文: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 蒋龙治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