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国诗歌大赛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中国诗歌大赛 >  信息正文

【诗人与诗】探寻诗歌的秘密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5日晚,作家班非虚构工坊师生按时上课,令学生奇怪的是,老师赵书林身边还坐着一位年青的老师。“各位同学,我们上课。诗歌,是文学桂冠上一颗耀眼的明珠,诗歌一直伴随着人类历史的进程,而文学创作也离不开诗歌的素养,所以,特地邀请了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知名诗人苏仁聪老师,给大家讲讲诗歌。”赵老师的一番话,工坊班学生都懵了,一个老师上课,咋突然变成了两位老师?

短暂沉默过后,关于诗歌的秘密,苏仁聪老师是从一个字开始的。

诗歌到底是什么呢?大家看,诗歌的诗,言字傍加一个寺庙的寺字,大家都知道,寺庙有严格的规定,表示是一种标准,诗歌就是语言的寺庙。大家注意,欧洲文学的源头,是来自荷马史诗,印度诗歌的源头……随着苏老师独特的开场,所有学生都沉浸在关于诗歌的世界里。

诗歌,从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就产生了,诗歌让人类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诗歌不是风花雪月,也是生活,诗歌教会了我们诗意的生活……教室内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苏老师举了李少君的《父亲》进行解读。

接着,苏老师又读了引发细节感的陈先发的诗作《前世》。

李元胜的一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让同学们沉浸在诗歌的魅力中。

诗歌不只是风花雪月,还有我们的生活,我们生存的空间都可以拿来入诗,苏老师又分享了欧阳江河的代表作:《玻璃工厂》。

苏霞同学说:“原来一直对诗歌没兴趣,但今天听了苏老师的课后,颠覆了以往对诗歌的印象。”

苏老师虽然是在读诗,却把同学们带入了一幅生动细致的生活画卷。

任课老师首先表示了对苏老师的感谢,然后问同学们,听完一堂关于诗歌的讲座,有何感想?并告诉大家,难得有机会请著名诗人苏老师来课堂,大家有想问的,可得抓住这个机会了。

话音一落,孙德顺、苏旭、王召福、丁启悦、彭雪婷等同学争相举手提问。苏老师认真做了解答。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赵书林

摄影:赵书林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