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国诗歌大赛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泰山·中国诗歌大赛 >  信息正文

【初冬读诗会】诗里的温度:从声音到内心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小雪已过,大雪将至。12月5日,晚上九点,窗外冰凉如铁,而在1-317和腾讯会议,作家班新媒体工坊的21名师生,正以诗作“围炉”取暖,进行一场特别的初冬读诗会。

这些诗作,是创意写作学院承办的中国大学生中文诗歌大赛获奖者的作品,他们有的写山河壮丽,故乡亲情,也有的着眼光阴流逝,生活细节,但无论怎样,他们在诗歌的真挚和对人生、生活的热爱上却是如此一致,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

大家围坐在教室,朗读,聆听,用声音让诗歌抑扬顿挫起来。郑馨蕊、赵启晟、姚静雯、杨娜、曾靖雯、刘鸿昊等同学迫不及待地举手朗诵,伴着作品情境,他们朗读状态也各不相同。

郑馨蕊读到贺泽岚《时光之河》里的“我涉渡生命之舟,但她不是水手/而是我必将回到此岸的理由”时,她放慢了语速,似乎在与诗人产生情感的共鸣,杨娜读到陈雅宣《我的凝望沉重似篝火》中的“飘零再飘零/一定记住我未埋入风霜的眼睛 ”时,她特意停顿了一下,似乎内心也在受到震撼,赵启晟读到杨雅《自三峡七百里间》里的“它的对手甚至压过了垂直的角度/向着我们扑面而来。水波发生了弯曲”时,他的语气明显升高,似乎也看到诗人眼中的画面。

朗读者和聆听者,读的读,思的思,共享诗歌的魅力。一场读诗会,让诗意布满教室,激起了学生对诗歌的兴趣,很多人受益匪浅,立志加入第二届大赛的投稿大军。

白琨说,“读诗会提供给我们一个亲近好诗的平台,更给了我们找寻自我本真的机会,就像外面虽然冷,被诗意唤醒的内心却是温暖的。”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白琨

摄影:马萌萌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