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大咖传记阅读第49期】零售心理:为什么“不要为顾客着想”?

时间:2022年12月04日 23: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29日,汶阳书院207,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与同学们一起,走近7-ELEVEN创始人铃木敏文,感受《零售心理战》的商业思维和对当下的启示。

每期大咖传记阅读,有一位同学作为主讲,提出观点,其他同学展开讨论。

活动由施杨主讲,他说:“不要为顾客着想,而是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思考。这句话对我的感触很深,很多时候我们制作营销方案,品牌调整商品服务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努力了,都是在为顾客着想,可是顾客却不买账,不领情。而有些时候,当自己成为消费者的时候,又会觉得所谓的人性化服务自己却没感觉到。其实,这就是铃木老先生所说的‘我们终究站在卖方立场’,并没有找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零售心理战》通俗易懂,全书有四章,“从内容上讲我觉得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讲创新改革,第二部分是对消费者的剖析,第三部分是卖方市场的思考。”施杨说,“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说创新,可是又有几家企业真正做到了创新?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施杨最后指出:“现在实体经济受网络冲击很大,甚至有言论说网店必将取代实体经济,而铃木先生想到的是面对网络时代的到来,全渠道零售的普通化,消费本身并未发生改变,只不过是出现了一种新的购物选项罢了。所以说,这本书洞穿了零售业的本质,值得阅读。”

施杨的阅读和体会深入浅出,挖掘出了这本书的内涵和外延。

讨论环节,王瑞阳提到铃木敏文的观点:相比于分散的“点”,连锁店更应以“面”的方式覆盖,在位置上毗邻现有的门店呈网状扩展。

“这样的优势在于,在一定区域内,提高“7-Eleven”的品牌效应,加深消费者对其的认知度,逐渐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促进消费。”王瑞阳说,“当店铺集中在一定范围时,店与店之间较短的距离能提升物流和配送的效率。不仅是送货的货车,负责向各加盟店传达总部方针并予以指导的店铺经营顾问在各店铺之间的移动时间也随之缩短。”

王奕翔说:“很多事情往往就是这个样子,现在的各大零售企业,也是这样。我们看到周围突然冒出的一些便利店,就是如此。”

“我所在的社区,有许多家超市。据我观察,一家超市很难干满一年,倒闭的超市不胜枚举。为什么会这样?同质化的超市太多了,往往恶性竞争,谁都赚不到钱。有的小超市,货品匮乏,来的人少,货物更卖不出去,来的人就更少。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只能倒闭。不断倒闭的超市,成为我们社区的一大现象。”每个同学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吴永强总结道,“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这就是人存在的意义。既要有追求,又要有干预现实的勇气。一个人自我的成长,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实现。倒闭的超市,崛起的信念,人生的意义,自我成长。”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文: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