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伴你行第28期】助力诗歌节,感受诗·远方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09:5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周,围绕创意写作学院联合校团委、书院部共同承办的为期一周的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诗歌节”,学院的全生异科导师们与各自学生开展了与“诗和远方”相关的活动,为泰山诗赛加油助威的同时,也让学生们了解大赛,走进诗意,用心感受生活

打卡诗赛周边,云端直播相聚

自11月30日起,创意写作学院联合校团委、书院部共同承办为期一周的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诗歌节”。创意写作学院施佳慧的学生们,自发地参与到诗歌节周边活动中来,畅游书院与诗游园会,打卡诗歌节的人形立牌。12月3日下午14时,诗歌大赛的重头戏“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中文创意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青未了剧场举办,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学生们通过施老师的直播分享相聚于云端,聆听重量级诗人评委致辞,为取得名次的作者们喝彩!

【奥德修斯创造力工坊】同游五汶,感受生活之美

12月2日下午,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诗人苏仁聪邀请其全生异科导师同学一起参与游园会,在五汶书院,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之后又参与到诗词接龙活动中,活动完成后,苏仁聪给同学们的戳纸上盖上戳章。

此次活动意在呼吁同学们走出温室,多参与到学校的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中,苏仁聪告诉同学们,去拥抱更广大的天地是疗愈心情的绝佳方式,希望同学们不要在宿舍“摆烂”,“摆烂”的人生绝不是精彩的人生。

【明湖沟通力工坊】游园在汶阳

泰山·中国大学生诗歌节进行第三天,游园会在下午2时30分正式开始,汶阳书院逸雅堂国画工坊门口,是游园会第五站。12月2日,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作家老师赵书林和全生异科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园活动。游园活动是从五汶书院、瞻岩书院、九河书院到东岳书院,再到汶阳书院,游园活动算是打卡的最后一站,然后可以到图书馆广场进行签到和抽奖活动了。因为异科学生没有从优学派抢到活动,师生在汶阳书院心愿墙写下了来年的愿望,合影留念。

【星光探索力工坊第九期】托索,在深秋,永不止步

深秋时节,碧云天,黄叶地,晓来谁染霜林醉。行政管理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吴海峰和学生们一起,来到镜湖边,一起对照落叶写生,讲深秋初冬之交的落叶形态以水彩的方式留存。同学们围坐成一团,笑笑闹闹,互相比照。怒那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温暖和煦,正如此刻的心境。

在树叶上写诗,寄托青春与梦想

初冬时节,落叶纷飞,一片片树叶上,蕴含了诗情画意。“泰山·中国大学生诗歌节”期间,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老师吴永强与同学们一起,寻找漂亮的树叶,拿起笔,写下诗歌。一直以来,自然就是诗歌的重要书写对象。季节轮替,草木枯荣,文字承载的,是自我与这个世界的对话。

【海棠·鉴赏力工坊】捕捉冬天的亮丽色彩

12月3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宋笑,带领6名异科学生在美丽的校园中共绘彩色风筝,打破冬天的沉闷与单调。学期已经要进入收尾阶段,考虑到同学们的课业压力繁重,宋笑特意准备了色彩斑斓的风筝,与同学们一起在风筝上进行书写。有同学写下自己喜欢的诗句、生活中的小情绪、对亲朋好友的思念与对理想的坚守,还有同学在风筝上进行彩绘。最终,由丁澳同学作为代表将大家共同创作完成的风筝放飞在泰科的蓝天之下,风筝中饱含的,是同学们的诗与远方……

【新竹成长力工坊】把诗意寄给深秋

首届“泰山·中国大学生诗歌节”期间,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白琨联合教师施佳慧共同举行“一叶诗情”活动,8名学生围坐在海右书院,他们有的寻找、修剪树叶,有的设计布图,也有的选诗写诗,在他们的手中,一片片银杏、枫叶和笔下的诗行变成寄给深秋的书信,大家在活动中亲近了诗歌,感受到诗歌的魅力,并对大赛送出最深的祝福。

指导学生论文写作

12月1日,智能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教师宋笑在线上指导张起鑫如何进行论文写作。天气转寒,学期末将至,大一的同学第一次接触到课程论文写作,一头雾水的张起鑫主动找到宋老师求指导。宋笑向他说明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向他传授如何充实论文内容,指导修改了其论文中逻辑上的混乱之处,并精确修改到每一个错别字。虽然宋老师与所指导的学生专业不同,但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与精神是相通的,她告诉张起鑫,精严审慎、旁征博引是论文写作的必然原则。

导师活动:了解学生情况,整理困难清单

从11月26日-30日,创意写作学院作家、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分别了解了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20名同学的情况,对每位同学的情况做了梳理记录。重点了解了现阶段学生,尤其是在校学生有无困难,通过为大家做心理疏导,提高了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重视,引导学生注重身体健康,不要因为疫情原因,使心情焦躁和烦阀,通过一系列的自我调整机制,与朋友进行有效沟通,向父母吐露心中琐事等来开导自己,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愉悦。

日常沟通交流,督促同学们认真准备四六级考试

在第十三周,四六级考试来临之际,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创意写作学院诗人苏仁聪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分享了四六级考试的技巧。苏仁聪给同学们讲述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并告诫学生认真准备,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想着去作弊。

苏仁聪邀请了已经考过四级的同学给同学们分享四级考试的技巧与应试心态,有的同学认为单词最重要,有的同学则认为只有在做大量阅读理解中,才能将单词学会。同学们认为这是一场有效和有意义的分享会。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编辑:白琨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