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导师精品活动第40期】小练明目怡情,静待蓄力一跃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20: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自从打定了报考研究生的决定,申宇欣同学就经常和自己的全生异科导师董玉文讨论考研的事宜,董玉文也经常鼓舞他要讲求方法、奋力一搏。

最近几天,因为长期的努力申宇欣感觉到有点疲惫,加之考研日期渐近内心也有点紧张。12月7日晚,董玉文特别邀请了赵书林老师来到汶阳书院124“艺雅堂”国画艺术工坊,帮助申宇欣同学舒解紧张的情绪,通过绘画、写字来放松心情。

铺开一张宣纸,赵书林先给申宇欣演示了竹子的画法,一笔一笔的竹竿“长”上去,让申宇欣在旁边看得大吃一惊。之前看过国画竹子,但不知道是这么画出来的,于是他赶紧掏出手机,对着赵老师拍了起来。

赵老师一边绘画,一边给他讲解了画竹子的要点。画完竹子之后,又给他画了两只大虾。画虾是齐白石的绝技,赵书林一边演示虾的画法,一边给申宇欣讲解了齐白石画虾的趣事:“为了画好虾,齐白石在案头的水盂里养了长臂青虾,这样就可以经常观察虾的形态,写生,更好地了解虾的结构和动态。这时他的虾画得很像,但墨色缺少变化,眼睛虽然画的逼真,但是却缺少半透明的质感。再以后,齐白石在观虾的过程中,将虾的进退,游的急缓,甚至斗殴,跳跃等情态统统收于笔下……”

生动的讲述让申宇欣听出了神。董玉文拿出一幅赵书林之前画的墨鱼图,和申宇欣一块欣赏,由于赵老师画这幅画的时候董玉文正在身旁,给申宇欣讲解了当时的感受,让申宇欣大开眼界。

到了大展身手的时刻,申宇欣却有点儿不好意思。于是董玉文说:“来,要出丑,咱俩一块儿出丑!”两个人各自占据了桌子的一角,各拿了一张宣纸,挥笔画开来。有了老师的加入,申宇欣大胆多了,练起了赵老师刚刚教给的大虾。

不知不觉之中,一个多小时匆匆而过,人沉浸在书画之中,是不会觉察到时间的流逝的。因为还要继续学习,申宇欣依依不舍离开了画室,并且请求老师:“等我学累了,还要过来跟着老师画画画,不知道可以吗?”

赵书林和董玉文大笑着说:“当然可以,随时欢迎你来!当然更要祝愿你能够考研成功!”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董玉文

摄影:赵书林、董玉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