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教育的快乐其实很简单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20: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李孟,安徽宿州人,山东省作协会员、文学创作三级,泰山科技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主授《创意写作》。发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万字,出版长篇悬疑小说《血咒谜葬》《荒城》等三部。著有理论著作《创意写作》(合著),担任“钓鱼城文丛”系列图书主编:第一辑《八大书院》、第二辑《合川民间故事集》、第三辑《巴渝印记:老行当里的昨日荣光》、第四辑《巴渝往事:老照片背后的斑驳岁月》。


今晚是作家思语开张的日子,说实在的,我打头阵,还是蛮担心遭遇开门黑的。

在泰科四年多了,多少对学生有些了解,如是好玩有趣的完满活动,或许不需要动员,他们也会蜂拥而上,但落到写作交流上,我没有多少信心,毕竟这属实有些无趣。

穿着白色薄外套、戴着口罩的女孩子探头敲门,熟稔得像是老朋友一样,老师,有空没,找你聊聊天。

我下意识地点头,把她让到沙发上坐着,大脑飞转,没想起来,拿起手机翻了一下才意识到,这是上学期远景《创意写作》课的学生。

我拍着自己的脑袋,心里想着罪该万死,想起来了,上周六的时候这位王同学和我约了时间的,因为当时我在老家给父亲添坟,所以时间延后到了今晚。

有一层师生情分,聊天一点儿都不闷。王同学是有备而来,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和我说了大概情况,周五她要参加“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的淘汰赛,心中没底,想让我帮着参谋参谋。

为了竞演,她做了六七页PPT,主要解读了征文文章的故事概述。看完之后我就发现了问题,一是3分钟竞演时间太短说不完,二是学生的表述无重点无亮点。

做老师的第一反应是要保护学生积极性,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我不能一句话就否定,和学生沟通需要讲究策略。

我让王同学调出手机秒表,念了一页PPT,她一脸尴尬,才一页就费了28秒,我肯定说不完啊。我点头,那咱俩讨论下怎么精简PPT突出重点吧。

我先引导她思考一个问题:一句话向评委介绍你的故事。她想了半分钟告诉我,我写了一个下乡知青山区支教,影响了山村孩子的故事。

我重复了这句话,她看着我,声音有些低,老师,是不是不吸引人啊?

意识到了问题,就好聊了,我们用了十分钟仔细分析了文章中的人物、故事,梳理脉络。讲起故事来,王同学兴致高昂:

下乡知青王老师到山区支教,度过了种种不适应爱上了教育事业,为此放弃了唯一一次返城的机会,立志要给山里的孩子一个希望。后来,王老师生病离世了,但他教的学生开始逐渐走出大山,有一个学生小树考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决心返乡,继承王老师的教育衣钵。

讲故事梗概,3分钟时间足够了,但没有打动人的亮点。那就接着聊吧,我引导她回忆写文时印象最深刻的情节。

王同学说是小树说的两句话,小树考上重点大学,在陌生的大学校园里,面向王老师坟墓的方向说:“王老师,我走出大山了。”

小树毕业回到家乡,站在王老师的坟墓前,说了第二句话:“王老师,我回来了。”

就在这两句话上做文章。我多少有些兴奋,接着启发她揣摩这两句话背后的情感。又聊了五六分钟,她理解到了情感的层次,第一句话是不负王老师期望,第二句话是深埋心底多年的渴望。

聊出了新的故事梗概,还聊出了一句话的提纲:两代人“一走一回”的信仰传承。

解决了问题,王同学有些高兴,准备要走,被我叫住了,你登过台吗?

王同学摇了摇头,哎呀,你不说我都忘了,我一定会超级紧张的,怎么办?

我哈哈一笑,简单,淘汰赛我友情出场,到时候登台别看评委,只看我。

我讲了一些克服紧张的小方法,又聊了会如何通过讲个小故事吸引评委注意力。

本来一个小时左右的交流,临时加了半个小时的竞演辅导,结束的时候快九点了。送走学生,忙完手头工作,和妻子视频聊了半个多小时,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

回宿舍的路上起风了,有些冷,不过说心里话还是蛮快乐的,做老师的,图不了什么名利,我做不成故事中王老师那般伟大的人民教师,但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到学生,哪怕只是一点儿帮助,也还是挺知足的。

教师职业的价值与意义,不在于我们付出了多少,而在于学生收获了多少。

如果多年后,提起我的名字,学生能说一句“那个老李人还挺可以”,我就心满意足了。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