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表达力微课堂第10期】表达若动人,多从“我”讲起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0: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一日一技巧,百日学表达”,本期表达力微课堂由创意写作学院的吴海峰老师,分享她在教学中的一点感悟与建议,供学生参考。

“怎样才能使演讲更有说服力,更加打动人?”这是演讲课堂上学生经常问到的问题,我给同学们的第一条建议就是——试试多说“我”字。

这是参加泰科第一届“博雅杯”决赛的学生,提前准备的题库内容。初看起来,四平八稳,面面俱到,似乎无可指摘。但考虑到比赛具体情形——决赛选手临上场前,从提前公布的70题中随机抽取一道,做现场陈述,以自身感悟做贴近生活的表达——就会发现这份回答还可以继续优化。

决赛在形式上可说是命题演讲与即兴演讲的结合,若想在最终的25人中脱颖而出,必须拥有足够打动评委的优秀表达以及演讲感染力才行。

从这个思路出发,我在为学生做辅导时就会单刀直入:“你自己的想法是什么?要怎样说服大家相信你的观点?有没有真实的经历可以分享?经过这件事,你有哪些收获?”

当他抛开“我们”,开始说“我”时,就意味着他找到了开启优秀表达的钥匙。“我认为”“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经历……”“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我发现”“我明白”“我懂得了……”开始在他的回答中频繁出现。而有“我”参与的事情、感受到的情绪、获得的体验,则开始变得生动、具体、令人信服。

于是,同一个问题“你对仰望星空的看法”就有了更加具有说服力的回答:仰望星空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值得坚守的品质,但若只是一味空抬头妄想,也很容易被脚下的沟坎绊倒。拿我自己来说,刚入学时,我给自己制定了四年计划:第一年考证、第二年评优、第三年入党、第四年考研,总体看来,积极又健康。

但是,在施行的过程中,我发现离自己的既定目标好像越来越跑偏,我没有朋友,没有娱乐,没有学业外的任何提升;我依旧社恐、依旧是个平平无奇的大学生,甚至想谈恋爱都没法找对象:生活太单调了。

所以大一下学期我便暂停了一下,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四年计划,我意识到,自己好像把头抬得太高了。我只顾盯着遥远的目标,而忘记看看眼下自己真实的生活。明白这一点后,我便转变思路,追求远期目标的同时,也让自己有更多生活——组建社团、参加竞赛、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找到女朋友。

如果说,四年计划是我的星空,那么所有零碎但真切的生活则是地上的六便士。我以实际经验得出结论:脚踏实地,才能更好仰望星空。

从“我”出发,带着真诚进入演讲,这样的表达,又怎会不动人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