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平台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育人平台 >  信息正文

【作家思语】抛下思想包袱去争30秒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9:4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意写作学院推出“作家思语”系列活动,作家老师每周值班,“作家一对一辅导,师生面对面答疑”。

“思”=作家思想X学生思维;“语”=沟通交流X表达力。

作家简介:

白琨,泰安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岱岳区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授《创意写作》课程。散文诗、诗歌作品散见于《星星散文诗》《星星诗刊》《山东文学》《时代文学》《散文诗》《散文诗世界》等杂志。出版散文诗集《莲花慢》。


今天又到了作家思语的值班时间。

前几日一个女生曾找我咨询问题,她报名的文学活动要进行作品创意设计,根据我的建议她做成了视频,我们相约赛前再次交流,而约定的时间恰好就是今天。

“她会不会来呢?”我坐在办公室,倒上一杯热水,打开笔记本,在键盘上敲敲打打。

十多分钟后,有人敲门,我忙请来人进屋,“老师,是我!”身穿卡其色外衣,高扎马尾辫,满脸阳光和笑意的女生推门进来,对,与我有约的女生,她来了。

她把U盘插入笔记本,2分30秒的校园爱情故事就此展开。看罢,我笑着抬头,对她设计的视频直竖大拇指,她的笑意也更深了。

如果没有后来的一个疑问,也许我今天的“作家思语”来访阶段就结束了,而这问题又非常重要,“你打算利用台上3分钟展示时间只播放这2分半的视频吗?”

这个问题瞬间引发空气中的细小宁静。看着她迟疑的脸,我和她分析了作者与作品在展示环节的紧密关系,同时作者有必要出面为观众解疑释惑,加深大家对作品的理解。

她点点头,转又眉心微微皱起,像聚着一小团乌云,“仅剩下30秒,我还能说什么呢?”转又追悔莫及,“早知道就制作2分15秒了,现在每一秒都太金贵了。”

我安慰她,和她分析,首先要知道能说多少字,其次要明确说什么,最后是怎么组织语言,“这30秒发言既要有干货又要有营养,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将计就计,我们开始备战紧张的“30秒”,经过验证30秒发言字数约180字,我又让她说出对视频与故事的理解,当她说出制作视频中的艰辛和成长,改编故事中的思考与升华时,我笑着说,没有什么比这更可贵的了。

我引导她要摒弃多余的、无用的信息,捕捉关键价值去组织语言,就像毕加索画牛,画了11稿,不断用减法,最终从有血有肉的牛画到了只剩线条却富有神韵的牛,呈现画作巅峰。

明白了“去芜存精”,她开始演练,但在过程中仍存在不流畅的情况,不是过量解读信息超了时长,就是遗忘重要内容。我告诉她要从台下视角出发,运用逻辑思维,把大家从观景情境里拉回现场。

沿着这个思路她又试了十几分钟,表达终于越来越轻松流利,最后一段大约29秒177个字的发言也被定下来了,她的脸放松了下来。

这时我头脑中又冒出一个问题,“你上台会紧张吗?”一般时间越短人越怕答超时,而越会紧张。

“30秒倒是背也能背熟,”她看着我,“但说不紧张,是假的。”

我说,“思想包袱这个东西,看它重它就重,看它轻它就轻,与其关心它不如看自己的真本事。”

她点点,转又眼睛一亮,“原来还是要去芜存精,扔掉没用的,这理论处处可行啊。”说完我俩相视一笑,她的脸上重又洒上了阳光。

30秒平风波,看似无奈之举,但事事难保万全,重要的是人怎么去应对。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