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泰科故事杂志社】吃货地图行,画中美食谈——“讲故事的人”系列讲座第一弹纪实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20:5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上周三下午,“泰科故事”杂志社社长刘博文行色匆匆地“闯进”创意写作学院办公室,来到指导老师吴海峰面前,打个敬礼:“老师!有何指示?”

吴海峰忍俊不禁,让他坐下,慢慢说出了自己关于“讲故事的人”系列讲座的一些想法。刘博文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老师,没问题!汪曾祺的‘鸭蛋’太美味了,我们在优学派上发起的第一场活动早已经爆满,就等着您给大家做一顿大餐了!”

“什么汪曾祺的鸭蛋,是‘端午的鸭蛋’好不好……”吴海峰瞪大了眼睛。

4月29日下午三点,九河书院108早早坐满了等着“开宴”的同学们,本场活动的主办方“泰科故事”杂志社感受到参与者的热情,社长刘博文决定讲座提前开始。

主讲老师吴海峰接过话筒后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张汪曾祺的照片——一位和善的正在备菜的老人,大家俱露出疑惑的神情,“不是说汪曾祺是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吗?这画风似乎有些不对呀!”王旭同学率先发问。

“那么,是谁规定士大夫就一定是光风霁月、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呢”,吴海峰带笑反问,“‘君子远庖厨’,不假,可今天老师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君子,却格外与众不同,他对于食物不光爱吃爱做,还特别爱写呢!”接着吴海峰为大家展示了正常打开方式的汪曾祺——挥毫泼墨的艺术家形象,然后为大家展示他的丹青作品,居然都是食物,有螃蟹、鲈鱼、大葱居然还有咸鸭蛋!

“他不会只画食物吧!”宋嘉旭大笑着代表大家发问。“当然不是”,吴海峰说到“其他品类的画作不在本次讨论之列,所以不放。”同学们哄堂大笑,陌生的师生距离拉近了不少。

接下来,吴海峰用“汪曾祺的文学美食地图”为大家串联起本次讲座的内容,从汪曾祺的文学起点——故乡高邮,串联起作家的足迹和“吃货地图”。故乡的食物必然要从高邮双黄咸鸭蛋讲起,当大屏幕上出现被筷子戳破的油香四溢的咸鸭蛋动图时,108房间内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冷气倒抽声:“老师你快翻页吧,受不了了真的。”

欣赏够了同学们垂涎的表情后,吴海峰才“大发慈悲”地继续进行讲述:“小小的咸鸭蛋和咸菜茨菇汤俱表达了汪曾祺对家乡的眷恋和怀念,无论你走到哪里,味蕾最初的记忆总是会成为乡愁中重要的原点,让人魂牵梦绕。”

接下来,随着汪曾祺的足迹,大家一起回到了多年前的昆明茶馆和西南联大,领略了大师们在艰苦年代的坚守和人格感召,并通过一碗朴素的云南米线体会到汪曾祺和沈从文身后的师生情谊;通过汽锅鸡和绚烂的剑兰花领略了联大学子的操守和学人的珍贵品格。

当吴海峰介绍到当年有学生因为营养不良得病去世时,同学们纷纷瞪大眼睛,表示震惊和难以置信,整个108岑寂下来。创意写作学院宋笑老师及时打破沉默:“所以现在能天天吃食堂,也是很幸福的啦!”同学们重展笑颜,纷纷称是。

随着文学地图,大家跟随吴海峰一起去到建国后的朝气蓬勃的北京,穿越进汪曾祺纪念老舍的文章,共同品味了宫廷美食盒子菜和平民美食熬白菜;一起去到坝上,品尝到肥美的牛羊肉和爽口的莜麦面,串起蘑菇圈出产的口蘑,并去到沽源见识到形形色色的土豆。

汪曾祺在逆境中被“发配”到沽源效力,天天对着马铃薯花、叶、茎看呐、画呐、烤啊、吃啊,把苦兮兮的日子过成了诗,最后还有一本《中国马铃薯图谱》(未流传)贡献出来,真正做到了随遇而安,内心从容。

吴海峰鼓励大家,在封控的日子里向汪曾祺学习:“一是学习他发现美食的本领以及驳杂的口味,把餐厅各个窗口都尝试一遍;二是学习他达观的态度‘再苦不能苦胃口’,开心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都能用美食宽慰自己,笑对每一天。”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宋嘉旭、吴海峰

摄影:宋嘉旭、宋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