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社】博深系列讲座第五期——散文诗的意象性细节表达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散文诗,是诗的散文,散文中的诗,精短但亦有着内部的韵律、语言的精美、生活的哲思。

2022年4月29日,东岳书院119室,创意写作社有幸请到了山东作家协会会员、创意写作学院教师白琨开展以“散文诗的意象性细节表达”为主题的讲座,带领我们一起走入散文诗的世界

 在讲座中白老师提出了四个问题“什么是散文诗?”“散文诗从哪里来?” “散文诗是散文+诗歌吗?”“散文诗有那些特点?”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对泰科学子展现了散文诗的魅力。

“散文诗从哪里来?”白琨老师介绍道:世界散文诗16世纪就开始萌芽,在法国作家蒙田、费奈隆,英国作家培根、德莱蒙德等人的笔下出现。散文诗运动和自由诗革命,又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的新诗革命。 鲁迅先生将希望寄托在“散文诗”上,他的《野草》最终让中国散文诗与小说、散文、诗歌相提并论,标志着中国散文诗的确立。

“灵魂抒情之震荡,梦幻之波动与意识之惊悸。”散文诗与散文、诗歌的关系是“1+1=2”、“1+1=1”亦或是“1+1>1”白琨老师介绍道:散文诗本质上是诗,有诗的情绪和幻想,给读者美和想象 ,在内容中保留诗意, 在形式上有散文的外观,不像诗歌那样分行和押韵,但不乏内在的音韵美和节奏感,是一种抒情文学的艺术表现形式。

灵焚提出了关于散文诗区别于散文、分行诗的根本美学特征之一是“意象性细节”的表现和运用上。他认为散文一般不使用意象的表现手法,分行诗一般不注重细节性内容,而散文诗之为散文诗,恰恰是采用了诗歌的意象表现手法来呈现散文的细节性内容,从而使散文诗获得了美学上的独特性。接着,白琨老师提出了“四字真言”。

“四字真言——以假乱真”在此之前白琨老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你的身上有没有小怪兽?”法国作家波德莱尔曾写过一篇散文诗《每个人的怪兽》,为了生活,每个人背着一个沉重的小怪物。通过“以假乱真”的方法,将生活或生存的无奈与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白老师转又说,我们发现“怪兽”并不是由着它,而是要改变它,让它变成一道光指引我们前进。

“四字真言——由此及彼”美国诗人纪伯伦·哈利勒·纪伯伦爱在散文诗《论爱》中写道:“给你加冠,也把你钉在十字架上。他虽栽培你,他也刈剪你。”、“当你爱的时候,你不要说"上帝在我心中",却要说"我在上帝的心里……"”这种“由此及彼”的方法以寓言形式为根系,以有问有答式为延伸,以灵魂的触动和共鸣为花叶,品读后给人以文学的震撼,也让我们跨过时空与纪伯伦有了灵魂的交流。

“四字真言——以小见大”印度诗人泰戈尔在散文诗《金色花》写的是一个假想──“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 乍一看,在我们面前展现的是一幅儿童嬉戏的画面,“以小见大”构成一幅耐人寻味的画面,表现家庭之爱,镌刻出了一幅人类天性的美好与圣洁的浪漫画卷。

“四字真言——由表及里”俄国作家伊凡·谢尔盖耶维奇·屠格涅夫在散文诗《乞丐》中写道“ 我走在街上……一个衰老的乞丐把我叫住……我明白了,我也得到了我老哥的施舍。”这篇美丽的散文诗包含了很多层意思,它在写到了平等、爱心和同情,同时还“由表及里”写到了一层别的意思——生命的平等与人世间的温暖。

看过了国外的经典散文诗,白琨老师将视线转移到国内,带领着讲座的同学们先后品读了李耕的《蚂蚁与骆驼》“蚂蚁对骆驼说:我,并不逊色……”、《语于鸟》“ 鸟曰:住自己的破巢,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灵焚的《长城,或者与家园有关》“当然需要一道坚固的围墙,才能把杀戮与掠杀关在门外?”……一篇篇解读后的散文诗,加深了同学们对散文诗的认识和理解。

其后白琨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她的散文诗《时光推着缓慢的收割机》“头顶,时光推着缓慢的收割机。”、《光年》“暮色里,风声赶着羊群回家。祖辈的羊群作古,牧人也音讯全无。时光里,它们不会知道——”……一句句散文诗尽显字里行间的唯美与落笔间的温柔。白琨老师强调,散文诗是为自由而生的产物,它挣脱了韵律与形式,艺术地表达着真善美,是不可或缺的文学形式。在活动的最后,白琨老师衷心地祝福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愿你们在不久的将来,御风而行,自由飞翔!”在全场热烈地掌声中,本次的“散文诗的意象性细节表达”讲座完满落幕。

本次讲座将散文诗的优美与魅力展现在了泰科学子的眼前,让大家感受到语言的节奏美,画面的意境美,思想的深度美,字里行间的舒展美、自然美,在当代大学生与散文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文学世界,提升了大家的文学素养。

供稿:创意写作社

撰稿:王一树

摄影:张长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