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TK故事杂志社】识百草,感受中医奥妙

时间:2022年10月23日 10: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结合当前导向,10月14日Tk故事杂志社特举办此次线上活动,让同学们寻找植物、辨别植物、了解植物,以植物图文的形式表现学生对中国传统医学的了解,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活动前期,组织者明确社内分工,书写策划书并明确活动目的及意义,进行活动宣传。根据防疫要求此次活动为线上活动,要求参加者们将作品提交至相应的邮箱,负责人对上交作品进行审核,最后撰写新闻稿,收集活动照片,选取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

当归、三分三、白毛夏枯草……参加者们在网上搜集中药的图片,并附上各中药的形态特征及其功效。其中,赵魏婷同学对“三分三”这种植物有独到理解,介绍了其科属、形态、医用功效:茄科山莨菪属,多年生草本,高1-1.5米,花梗长1-3厘米,花萼漏洞状钟形长3-4厘米,花期6-7月,果期10-11月;三分三的根入药,用于骨折、跌打损伤、风湿骨痛、肠胃疼痛,内服或外擦。张熙同学高度概括了当归的生长环境、功效以及主治病症:当归主产于甘肃东南部,以岷县产量多,其次为云南、四川、陕西、湖北等省均为栽培;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味甘、辛,性温。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等等。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西医结合疗法,开启具有中国特色的诊疗模式,中药治疗也在抗击肺炎中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此次识百草活动结合当代大学生身心成长特征,通过寻找植物,辨别植物,了解植物的形式,以达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为同学们呈现一个个独特又神秘的中医世界,充盈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加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李欣然

摄影:李欣然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