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Talking演讲社】谈文人事迹,品文人风骨

——“文人风骨演讲比赛”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22: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中华上下五千年,每朝每代都会出现无数仁人志士,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见古人优秀的品质和风采。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文人风骨,学习并弘扬文人精神,我校Taking演讲社于2022年10月28日下午举办了“文人风骨”演讲比赛。让文人风骨不仅可以在史书中记载,更可以在学校中,在生活中体现出来。

在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对他们心中所欣赏的文人,所崇尚的品质进行了演讲。屈原、苏轼、李清照、王羲之、文天祥、仓央嘉措……无数我们耳熟能详的文人事迹在此刻重新展现出来。他们的表现不一而足,但都是终于自己的国家,对普通大众怀着一颗炙热的爱心,为了正义敢于舍生忘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是对文人风骨的写照。

其中,比赛选手林泓利对于文天祥的风骨颇为欣赏,她讲到:“文天祥是我们国家的宝藏,他的爱国诗词鼓励大家坚持自己的民族气节,坚持顽强意志,而他也愿意为了国家舍生取义,为了国家牺牲自我。他的诗不仅仅传承者民族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随着现在经济的迅速发展,从而导致了当代人精神文化领域的低落,文人的身价也日渐贬值。但是文人的精神,文人的风骨在现代还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文人风骨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关注民生。因此文人风骨值得被我们重新发现,传承并弘扬下去。

(撰稿:王靖茹)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