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坊联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社坊联动 >  信息正文

【创意写作社】听说泰科的美人“笑靥如花”?一起来一场与大唐的“美丽邂逅”!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22: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宝髻偏宜宫样,莲脸嫩,体红香。眉黛不须张敞画,天教入鬓长。莫倚倾国貌”。这是一段描写唐朝女性妆容的诗句。创意写作社于2022年11月18日,在海右112举办“我与大唐的美丽邂逅系列活动之美人如靥”的美妆“大会”,带领泰科学子一起来探索唐朝的妆容文化,了解中国古妆容的演变,重视妆饰品背后的思想文化脉络。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认为:没有女性的唐朝是不精彩的。而精致、艳丽、大胆的女性妆扮,给大唐涂抹了一笔最浓丽的色彩。如果说后世女子像多愁善感、脆弱易折的幽兰,那唐朝女子则是雍容华贵、奔放艳丽的牡丹。她们穿胡服、骑骏马,完全没有后世女子珍重芳姿昼掩门的矜持,而是像男子一样蹴鞠打猎。

古代妆容表面上是一种美的呈现,但最大的魅力在于背后的审美和理念。秦汉的质朴清纯、魏晋的雅逸秀美、唐代的华丽夸张、宋代的清新淡雅等,通过小小的妆容,就反映了古人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的变迁。

天赐胭脂一抹腮。王建的《宫词》“舞来汗湿罗衣彻,楼上人扶下玉梯,归到院中重洗面,金盆水里泼红泥”。李白的《浣纱石上女》“玉面耶溪女,青娥扮红妆”。崔护《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咏的都是唐朝女子最喜爱的红妆。

本次系列活动主题是邂逅千年的美人,旨在带领同学们了解、探索唐朝的妆容文化,了解中国古妆容的演变,重视妆饰品背后的思想文化脉络,重视妆容中体现的审美思维,提高大家感受美、欣赏美的水平,同时熏陶同学们的文学思想,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更深刻地让同学们感受大唐文化,感受视觉的冲击

妆扮是人类的本能和天性,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事物的本性,唐代女子也不例外。她们或将自己妆扮得如花似玉,或以奇制胜,逞奇眩异,惊彩绝艳。

无论是一抹浓红色傍脸斜,还是形状颜色各异的花钿,都说明唐朝是一个具有青春、自由、平等、开阔、包容风范的大国。它不仅在国力经济上是昌盛的,在华夏文化史上也是灿烂夺目的。

在这普普通通的下午,“我与大唐的美丽邂逅系列活动之美人如靥”让校园中热爱美妆的同学了解和学习到唐朝的化妆风格。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所以每个人都应自信,而美妆只是增加我们自信的途径之一,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使自己变得自信书写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创意写作社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