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彩绘葫芦,创意无限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在中国民间,葫芦素有“宝葫芦”的美誉,葫芦一直被视为吉祥物,以葫芦为题材的传统民间故事不胜枚举,在葫芦上刻画和装饰的艺术称为“葫艺”。4月6日下午,由创意写作学院和汶阳书院联合发起了“当葫芦遇到创意”彩绘葫芦活动。

2时许,汶阳书院逸雅堂国画工坊已经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工坊指导老师吴海峰、赵书林也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一切准备就绪。当同学们看到面前的葫芦时,却都懵圈了,这些葫芦怎么一个个都长得这么“随心所欲并为所欲为”?葫芦的样子打破了原来的认知,突破了思维的界限。此时,工坊指导老师赵书林介绍,这些葫芦和我们原来认为的样子差别很大,但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这种葫芦可是葫芦界的“大咖”——异形葫芦,是我们平时很难见到的一种珍品。大家看看,这些葫芦都形态特别,没有一个是一样的。那么,大家需要根据葫芦的形状,在上面涂上颜色,看大家谁的‘作品’更有创意。

活动开始,同学们都开始观察葫芦的形状,工坊主理人朱莹莹和随玉栋同学,开始分发绘画工具,吴海峰老师则把提前准备的丙烯颜料放在画桌了。

有同学在互相观看手中的葫芦,商量着要画的内容,而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根据葫芦形状进行“打底”,不知道她准备要画什么。

工坊指导老师吴海峰在现场,指导学生调配颜料,根据葫芦的形状提出自己的建议。

赵枫同学拿到了一个小型的歪歪扭扭的异形葫芦,她只看了一会儿,就胸有成竹地开始在上面画了起来。

在同学们绘画的间隙,赵书林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葫芦画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已很兴盛。古代,在吉祥物上赋诗作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

自古以来葫芦就是我国风水吉祥物,具有很强的传统文化底蕴,古代一直流传葫芦是来自仙界,自古以来葫芦就是仙家的法器,具有辟邪挡灾的功效,很多人都比较崇拜葫芦,从风水的角度来说,葫芦是一种至阳之物,它能压制外界的邪气和阴气,所以它是富贵的象征。葫芦寓意“福禄”,由于“葫芦”和“福禄”谐音,所以葫芦有着健康长寿的意思,长寿也是葫芦的寓意和象征之一。

这个时候,已经有同学在葫芦上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这位同学还在认真地在葫芦上作画,作品的大体轮廓已经成型。

因为葫芦上的丙烯颜色不容易干,随玉栋同学拿着吹风机进行烘干。

绘画过程中,赵书林发现有同学为了方便绘画,把留在葫芦上的藤蔓折了下来,急忙和大家说:各位同学,大家手中的葫芦上,要保留连接葫芦的哪一段枝蔓,这在“葫艺”中,叫龙须,有枝、有蔓、有分杈这三部分都要保留下来,这样的葫芦才完整美观。

很快,同学们的作品都完成,有根据形状绘制的鲸鱼、小鸟、熊猫和蝴蝶,还有同学根据葫芦外形绘制的星空图,还有同学画上富贵牡丹图。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朱莹莹、李金灿

摄影:吴海峰、随玉栋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