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作家故事力工坊】从人物关照自身,师生热聊“孔乙己”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2: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海创意写作学院作家故事力工坊在海右书院活动室举办了一场“孔乙己文学”研讨交流会。

工坊主理人丛殿和同学们介绍了“孔乙己文学”的背景和它反映的思想:“提到孔乙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鲁迅笔下生活穷困潦倒的读书人形象,也就是那个固执、倔强、清高,生活状态并不好的读书人。什么是孔乙己文学呢?孔乙己文学指的是表达读了大学,却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困顿和苦闷的内容。”

工坊指导老师孙秀芳老师提到,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创出历史新高。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情况受到严重冲击,找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越来越难,即使找到工作也要为收入下降等不确定性焦虑。2023年的一句“失意书生”独自登上热搜,引来无数年轻人的共情,他们评论道:“少年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书中人。”

“学历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是孔乙己脱不掉的长衫”“如果没读过书,我一定心甘情愿的去工厂拧螺丝,可是没有如果。”“孔乙己文学”这样书写“现代孔乙己”。

同学们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孔乙己文学”也告诉我们,不要美化自己没有选择的路,脱下长衫不意味着停止发展,学历只有在创造性的实践活动才能体现出价值,例如,社会上出现的那些,广告从业者半年后转行去养猪,设计师转行成为宠物美容师等,都是寻找出路的努力。

孙老师说,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的枷锁,一时的困难,不等于一生的失败,未来属于你们,我们学校给你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发展渠道,就是力图把你们培养成有思想、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这次的写作练习让很多同学内心产生了危机感,大家在思考,在大学几年的时间里,怎么努力,朝哪个方向努力,才能在毕业时不成为孔乙己。努力已经成了唯一的选择。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孙秀芳

摄影:孙秀芳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