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示范课激情澎湃,想象力融入生活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2:0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2日,创意写作学院教师沙龙在1-106教室举办,赵书林老师带来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就《创意写作》中的“想象”一节,他抽丝剥茧,展开生动的讲述。

想象不是天马行空胡思乱想,而要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经验又从哪儿来?“味精致癌之说是怎样流传开来的?味精是一种鲜味调味料,从小麦面筋等原料中提取出来。怎么可能致癌呢?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有自己的判断。”由“味精”的商业博弈开场,生活常识、精彩故事蕴含在阅读和听闻之中。“一代大商孟洛川,他的商业模式大部分来源于生活常识,我曾写一部关于鲁商的书,就在这些故事中得到领悟。”

经验的第二个来源是调查和资料搜集,第三个是亲身经历。“我们都有大量的经历,需要调动这些真实的经验,进行重新组合,让其以新的模样出现在笔下。”赵书林说。

再就是梦境,我们常有一种恍惚感,遇见一个人、一个地方,恍惚间感觉自己曾经来过,是梦里来过吗?“有一段时间,我常梦见一个画面,一片桃林,一个女孩,很长时间我不懂这个画面是什么意思。后来我将其进行总结,写出桃花系列六篇文章和一首诗。”赵书林说,“梦是很重要的经验来源,其虚幻又现实,很有意义。”

示范课在激情之处戛然而止,在生活与文学的交融之中结束。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对本堂课进行梳理,总结经验。

宋阜森教授说:“赵老师的课,激情澎湃,信息量大,让人听了意犹未尽。”孙金荣教授说:“我更关注赵老师讲课的内容,将生活体验融入课堂,生活的灵感、文学的浸润、创意写作的密码,三者融为一体。”

新入职的刘冰琪老师,从本堂课中反观自己,在课堂管理、PPT制作上有所收获。宋笑亦有同感:“生活经验的积累很重要,要在讲课中脱离扁平化。”白琨说:“赵老师的课堂很丰富,经济学、营养学、文学融为一体,值得学习。”王慧说:“生活经验在课堂上有时成为一种摆设,而赵老师将生活拉近课堂,对学生产生具体的影响。”孔唯佳说:“我们的学生本身就不是文学专业的,需要把文学从神坛上拉下来,使其真正亲近学生。”

“赵老师的课从未让人失望,”吴海峰感慨道,“其实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在借鉴的同时,要从自己擅长的角度去总结经验,不断丰富自己。”

示范课构成了一种经验和模式,随后的讨论又形成了新的经验。这个层面而言,一堂示范课的意义,并不仅限于课程本身。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