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表达力沙龙第1期】从梦想开聊,让表达贴近内心

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9: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2日晚,借着隔壁音乐节万能青年旅馆《胸口碎大石》的背景音乐,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的表达力沙龙拉开帷幕。

作家班小说工坊的师生齐聚一堂,工坊导师董玉文把主持的重任交给了徐娟同学:“我们沙龙的宗旨是提高大家的表达力,今天,我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学生,是观众。下面有请徐娟老师主持活动!”

大家纷纷叫着“徐娟老师!”让徐娟瞬间羞红了脸。

但颇具“主持范儿”的徐娟眼珠一转,马上稳定下来:“今天这个氛围,正好伴着外面的音乐,挺嗨的!小时候我们总有一个个梦想,千奇百怪得,就像孙悟空的自由令我们向往,唐僧的唠叨令我们想到父母的叮嘱。西游记是一个小江湖,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幻想过自己长大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只是不知何时,在无数的试卷和家人的期待中,我们开始不再‘天真’,逐渐放下了自己的执着,开始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为以后的生活奔波。而今晚,请你放下身上的包袱,与志同道合的作家班朋友们一起畅意天涯……现在给大家一个机会,三分钟的思考时间,考虑一下自己最想成为《西游记》里的哪个角色?为什么?”

张一凡第一个举起手:“我感觉我还是比较喜欢成为猪八戒这样的人,一是他可以给人带来欢乐,然后工作量是最少的。他最后还得了职称,净坛使者……”

一凡的“坦白”让大家哄堂大笑。

徐翔宇说:“如果让我选,我想当李世民,因为和尚、神仙,都没法结婚,没法有感情。如果说非得选一个神仙的话,我想当杨戬,听调不听宣,不受外界干扰。”

翔宇的答案让好几个同学纷纷点头,看来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

交流继续,以自我投射为引子,大家深度讨论了《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对这部经典作品有了更多的体认。

第二阶段,在徐娟的引导下,大家扩大了讨论范围:“大胆发散思维,只要你想,只要你敢,你可以成为任何人……”

赵枫说:“我比较想成为诗人李白,经过对李白的了解,身世、荣辱,一些经历成为诗作的来源。很喜欢他的性格,欣赏他的才华。所以我比较想成为那种大侠。”

徐娟竖起了大拇指:“赵枫同学来自内蒙古,草原上的儿女,大家都会认为其实蛮潇洒,但这是人们的刻板印象。在赵枫身上大家其实能感觉到那种能干,做的任何事情,比如去挑战大讲堂、参加博雅杯去台上展示等等,都是一个作为18岁的年轻人很棒的行动!”

刘佳文谈到了淄博之行:“这件事还要从我那次旅行开始,就是那首诗。在车上,一位老师傅和我聊天,翻开他的手机,照片上有他去过的50多个国家的照片,不同肤色、不同景色,很震撼。他说自己有固定工作,开滴滴只是为了赚旅行的钱,赚够了一次旅行的钱,就去一个国家……然后我就特别想,以后有一份非常高的工资,能够让我四处去旅行。”

“哇——”佳文的讲述引起了一阵惊叹,大家都被那位师傅打动了心扉。

“谈到旅行,我觉得有时候,能够全世界或者全国到处转的,恰恰并不是因为有钱。这是一种热爱,你如果问他走这么多地方有什么收获,他可能也答不上来,他就是喜欢做这件事,这就好了。真正热爱的事情,真正的理想,有时候恰恰是没办法分析的,老是寻找做这件事的意义,可能最后反而没那个乐趣了。”董玉文也忍不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大家迫不及待地一一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知何时,窗外的音乐已经结束,“余音绕梁”,夜向更深处滑去。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