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石头记—花集":用创意和想象力让石头活起来

时间:2023年04月15日 14: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从古至今,人们与石头的联系从未中断。人们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对石头的感情,以石为喻“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石为友“苍然两片石,厥状怪且丑”;以石为伴“此石巍巍巧象牛”;以石传情“当年同严砚席,寄此感离群”……

初闻石头画一词还是在三毛的书中,不禁感叹文学艺术家的智慧。一只小小的画笔和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加上脑海中的想象,无数的工艺品呈现在眼前。为了让同学们感受一下快节奏的时代里的慢时间,领略书画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高艺术素养,推进广大同学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创意写作社与逸雅堂工坊联合于4月14日下午16:00在汶阳书院举办“石头记—花集”活动。

活动中,参加者们根据石头的形状、质地和纹理,进行进一步的构思,通过绘画的再次创作,让石头“活”起来,创造出属于它的故事。原本平平无奇的石头,经过同学们的妙笔生花,添了无穷意境。看,那寥寥几笔勾勒出的花朵,含苞待放,似是“小蕾深藏数点红”的海棠;颜料肆意晕染泼洒在石头上,呈现出娇艳欲滴的模样,,似是“最宜红艳色,摇曳香浓郁”的玫瑰;石头上梨花散落图,营造出了恬静的氛围,仿佛一瞬间置身于“忽若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境中……同学们徜徉笔墨间,感受着不朽的创造精神和时时常新的澎湃活力,尽情释放激情和想象力。

期间,同学们相互分享自己创造作品的初衷,大家像久违的朋友一样畅谈绘画过程中的经验,点评各自的作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中一位同学道:“在石头上做画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确实有新意,而且作品完成后,成就感很强。”万物有灵且美,有了审美的眼光,即使是一块石头,也能成为工艺品,一尊案头的清供,拥有好的创意,也能灵动而雅致。

“石头记”活动的开展,在提高学生书画鉴赏和创作水平,展现学生书画风采等方面提供了一个发展自我的平台,不仅鼓舞同学发挥自身潜力,也激发了同学们换个视角看世界的思想。创意写作社希望每个泰科er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有“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之感,感受生活之美,在凡世中寻得一方内心的平静。

(创意写作社供稿)

(撰稿:张慧)

(摄影:王嘉一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