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多彩面具工坊】文化碰撞,我们将一路前行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7: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传统的文化,年轻的面孔,是和谐,是惊艳,是信仰,是力量。脸谱的产生有悠久的历史。脸谱起源于面具,脸谱将图形直接画在脸上,而面具把图形画在或铸在别的东西上面后再戴在脸上,在中国的古代,祭祀活动中有巫舞和傩舞,舞者常带面具。

4月19日下午,东岳书院多彩面具工坊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活动。首先,是多彩面具工坊的指导老师孔唯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脸谱。通过孔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而“丑”,因其扮演戏剧角色,故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

这时,刻纸非遗传承人李润同学也来到了我们的活动现场,原来他是我们孔老师请来的特邀嘉宾,他为我们带来了今天的主角——脸谱和刻纸工具。原来我们今天不只可以接触到脸谱的有关知识还可以体验刻纸。脸谱和刻纸的结合会碰撞出怎样奇妙的火花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李润同学给我们讲述了刻纸的注意事项和方法,他告诉我们,刻刀锋利,因此在可知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集中注意力。刻纸的雕刻往往是由大到小、由粗到细、有里到外的过程。

听完李润同学娓娓道来的讲解,大家都显得有些跃跃欲试。我们也秉承的话不多说,不调大家胃口的原则马不停踢的开始了今天的活动。大家都是第一次同时体验两种文化,所以一开始有些慌乱。

在李润同学的指引下才知道,原来要先把印有脸谱图案的A4纸和红纸用订书机钉在一起,防止在刻纸的过程中出现失误。于是同学们怀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开始了他们对于两种文化的碰撞之旅。

经过同学们的不断努力,终于有了成果。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脸谱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同学们都面带新奇的端详的自己手中的脸谱刻纸。看着同学们脸上的新奇和笑容,指导老师们也开启了夸夸模式,苏老师说:“你看他这个好萌呀,Q版脸谱吗?”孔老师说:“你看他这个也不错,看着很精致。”在老师们的不断夸奖下,同学们脸上的笑容更大了。

活动的最后,我们拍摄了大合照。大家手中举起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面带笑容。这也正是这次活动的意义,他告诉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只要遇上他就会莫名的被他吸引,想要更多的接触他,了解他。文化碰撞,我们将一路前行。脸谱和刻纸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我们要传递文化自信,为我们的民族文化发扬添砖加瓦。

我们凝望着我们最初的凝望,感到另一颗心跨越时空,望见生命的力量之和,六千年仿佛刹那之间,村落成了国,符号落成了诗,呼唤成了歌。

撰稿:郑晓婉

摄影:孔唯佳、苏仁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