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表达力沙龙第4期】与“太阳”一起融入诗意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8:5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

——电影《死亡诗社》。

如电影里的情境,没有任何功利,没有约束,只为了一首诗,为了自我灵魂的洗礼,一场提升表达力的朗诵会提上日程。

5月9日晚上9点,创意写作学院作家班诗歌工坊师生在海右书院111举办了一场“海子长诗《太阳》朗诵会”,同时特邀诗人苏仁聪老师,以及上一届作家班学员杨子铭、任自强参与,一起分享阅读。

海子的系列长诗《太阳·七部书》,前五部是典型的诗剧,本次朗诵会选取其第一部《太阳》。首先,主持人肖云鹤邀请苏仁聪老师介绍了海子诗歌的特点,以及长诗《太阳》在其作品中的地位。接下来,大家或上台,或围坐在一起,挨个进入海子的太阳世界——


地点:赤道:太阳神之车在地上的道

时间:今天。或五千年前或五千年后

一个痛苦、灭绝的日子。

人物:太阳、猿、鸣。


朗诵就此开始,天马行空、横贯古今、历史和地理无限融合,甚至地理也以历史、人文的方式跃升到诗句中,赤道充满了人的爱和恨。不同于标准的朗诵会,这一场朗诵,更类似于读诗会,一个同学读完一段,下一个同学继续接上,两位老师和受邀嘉宾也参与其中,以自己的理解,将海子的思想脱口而出。

“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我还爱着。虽然我爱的是火,而不是人类这一堆灰烬,我爱的是魔鬼的火,太阳的火,对于无辜的人类,少女或王子,我全部蔑视或全部憎恨……”

“在人类尽头的悬崖上,我又匆匆地镌刻第二行诗:爱情使生活死亡。真理使生活死亡。这样,我就听到了光辉的第三句:与其死去!不如活着!我是在我自己的时刻说出这巨话,我是在我的头盖上镌刻这句话,这是我的声音,这是我的生命……”

“太阳在自己黑暗的血中流了泪水,那就是黑夜。泪水流出了身体,身体长出了河流于道路,五谷坐下来,马在道路上飞着,泪水带着她的影子,她的锁链,在荒芜的山上飞……”

“何日俯伏在赤道上,水滴也在燃烧,血液起了大火,船只长成大树,儿子生下父亲……”

“到底是谁呢?伴随了我的一生,试其刀刃光芒,那些树下的众神还会欢迎我回到他们的行列吗?”

……

同一首诗,发出不同的声音,时而婉转,时而低回,时而高亢,时而浑厚,不同的声音最终汇聚成一种声音。半个小时后,六千余字、六百行的长诗《太阳》就进入了每个人的记忆。

朗诵结束后,同学们分别发言,纷纷表示,长诗意象庞杂,很难真切地读懂,但确实也有所触动。吴永强指出:“不懂就对了,这只是开始,是入口。我们共同读完了这首诗,就是对诗歌艺术的一种认知,诗意的萌芽已经开始,这是文字对我们的触动和感染。”

朗诵会结束,诗意收集在每个人心里。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司明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