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青年讲坛第3期】坐而论道话认知

时间:2023年05月14日 13:3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创意写作学院秉承“课堂有识,课外有趣,成长有爱”理念,打造了品牌活动“青年讲坛”,作家班赵枫同学的《青城》已带我们领略过万马奔腾、青山连绵的内蒙大草原。王清源同学的亦带我们领略了诗词的典雅美,解读了唐朝女才人鱼玄机的一生。5月12日下午,第三期讲座系列活动在海右书院106活动室正式开讲。

本期讲座由刘文佩同学主讲,她在暗中修炼了哪些“大招”呢?随着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陆续到来,讲座拉开帷幕。主持人介绍完到场的老师们后,董玉文老师被请上台致讲座开幕词,他说到:“在我来到泰安之后,才知道它是一座四线城市,但它亦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希望今天的讲座大家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主讲人刘文佩在主讲台入座,熟练地打开了电脑。乍一看,PPT首页的标题是《突破旧格局,培养竞争力》,有同学小声说:“这主题有意思了,最近我正因为想不出创意性的活动烧脑呢,看看能不能从中得到启发。”在大家的掌声鼓励下,文佩同学面带微笑、腼腆羞涩的正式开讲。

讲座期间,刘文佩同学积极与大家互动。待说到“不读书的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时,同学们身边都是同学,很少关注到其他人,更不知道不读书的人在做什么。这时,赵枫同学站起来,举了自家表姐的例子,来向大家解释了这一问题。因为没有好好读书,表姐只能从事下力气的工作,不甘心一辈子碌碌无为重新回到学校,这个故事引起同学们极大的震动。

随后的讲座,刘文佩的语速十分流畅不说,所讲内容更是让我们赞叹不已。一场讲座,不仅将年少轻狂、高考交白卷,最后虽幡然醒悟但却为时已晚的蒋多多表现的淋漓尽致;也呼吁大家要向在逆境中坚守本心、勇于创业的吴立杰看齐;更是涉及到了经济学、心理学、历史学、穷人富人归根结底到底差在了哪里、年少成名的方仲永为何光环不再……等多方面的领域。

伴随着文佩同学抑扬顿挫的声音,同学们沉浸其中,亦思考着自己的优势与不足。

讲座结束后,白琨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体点评。白老师说:“我首先要为文佩正个名,她并不是个腼腆内向的人,当初新媒体工坊选学委的时候,我在QQ上发出消息不到半分钟,她就联系了我……”随后,白老师又引用故事对本场讲座进行升华拔高,并从PPT制作、讲座选题和内容、声音流畅等方面对文佩给予了肯定。

本场讲座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泰山科技学院“四位一体”双院制的办学模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全方面发展并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得益于创意写作学院“课堂有识、成长有爱”的办学理念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鼓励,让学生敢于打破自己原有极限,突破自我。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采写:马萌萌

摄影:赵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