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5月:与自然的一次次约会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3: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五月,泰山比四月更胖一百斤

五月,山谷里长出沸腾的苔藓

五月,孤独症患者到了最肥美的季节

五月,老四坐拥人间草木,闷声发财

——诗歌《五月记》


5月,天气和暖,大自然充满生机,创意写作学院老师、通信工程学院全生异科导师吴永强带领学生走向自然,去感受季节的魅力,进行了寻找泰山石、后备箱集市、野餐、赶大集等活动。

泰山石产于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其质地坚硬,基调沉稳、凝重、浑厚,多以渗透、半渗透的纹理画面而出现,以其美丽多变的纹理又以年代久远的风化外形而著名,是泰山文化的重要载体。

第一次,吴永强带领学生至校外河边,捡一些泰山石,并从石头的花纹中,发现其特有的价值。一条河的上游、中游、下游各有形态,靠近泰山的河里,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石块。

于甫同学捡起一块石头,在手里把玩很久,问一个问题:“这些石头有什么价值?”

吴永强说:“价值需要你去发掘,你手里这块石头,用水清洗之后,纹理就很明显了,你看像不像一把弓箭?”

一个下午,在石头中发现人生的趣味,很有意义。

5月11日,吴永强和几位学生一起参与到书院部的后备箱集市活动中。几个人开车至山口镇,购买了一些草莓、糖果,带至镜湖南侧,打开车的后备箱,布置一些设施。

晚上6:30,集市正式开市。草莓和糖果皆低于市场价,分量也多。张增福邀请几位汉服爱好者,身着异彩纷呈的衣服,来到现场为集市助威。三三两两的同学经过,驻足观望,在经历了几个问价而匆匆离开的同学之后,终于有一位男生购买了一份草莓。

购买的人群越来越多,至晚上8:30,大部分货物销售一空。本次集市,为同学们增添了经验,在共同的努力中获得了一次成功的经验,销售所得也是一份不错的“外快”。

5月18日,按照与学生们之间的约定,师生一起购买了一些烧烤、汉堡、饮料等,去往学校东边的石汶河边,铺开毯子,摆上各种可口精美的事物,开启了一场欢乐的野宴会。正值孟夏时节,天气清和景明,大家敞开心扉,各自谈论了自己当下的学习生活状况。

进入自然,融入自然,置身自然时,周围的诸多草木吸引大家的关注。大部分草木貌似熟悉,但却不知道名字。吴永强向大家推荐“形色”APP,大家一起用手机对准一些植物,拍摄照片后获取其名字、习性、古代诗人的诗词等。比如旁边的一片海棠树,海棠果正在茁壮成长,大家一起阅读了苏轼的《海棠》:“苏轼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餐后,吴永强与大家一起交流阅读《褚时健传》的感受。

大家感叹他的二次创业,并且取得了极大成功,他们想到了两个问题:

第一,种植橙子只是他的一种选择,他也可以选择别的,都是证明自己,或许憋着一股气,一个过去的优秀企业家,栽了跟头,就要重新站起。如果站不起来,那又怎样?获得幸福的方式有很多种,他只是选择了被大众认可的一种。如果不认可呢?就不是幸福吗?这个问题有点复杂,社会的评判体系和个人的评判体系并非天然统一,有时也会有矛盾,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

第二,褚时健已去世两年了,褚橙的现状如何?我大概搜索了一下,现状良好,这一品牌已成为大众品牌。这么说来,褚时健个人的影响力,正在逐渐转化为品牌影响力。这是一个好现象,代表了一种理性的回归,即不以某个人的命运为转折,一个带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品牌浮出水面。

就以上两点而言,褚时健虽已离世,但他对人们的启发依旧在进行。人们依旧能从他的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归属。

5月24日,山口镇大集。

栾孟辉给吴永强发微信:“老师,你去赶过集吗?”

吴永强说:“去过多次,我们去赶集吧。”

于是,两人又约上索恩洋、岳新雅两位同学,出了学校,走进山口镇大集。已经是中午了,大部分摊位已经撤摊,还有一些老人在卖水果、蔬菜,以及一些农具。

大家一起分享了大集在农村的意义,随着货物的极大丰富,人们对大集的依赖已经减轻,但今天大集依然是不错的交际场所。

最终,四人分别购买了两个西瓜、四个甜瓜、一份葡萄。大集旁有一个小湖,安静地伫立片刻,回归学校。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撰稿:吴永强

摄影:吴永强、苏仁聪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