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青鸟作家班】解读小说《阿金》,课堂激烈交锋

时间:2023年12月16日 10:4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12日,青鸟作家班新媒体工坊“创意阅读”课迎来了又一次丰富、有趣的“翻转课堂”。王曼宇和曲文琪两位同学担任“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解读沈从文的小说《阿金》。

课堂伊始,王曼宇“老师”交代了这篇小说的特点:“单纯显丰厚,平淡见机心。”背景讲解后,曲文琪“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小说是如何塑造阿金这个人物的?沈从文是怎么刻画人物性格的?

李欣宇同学率先回答:“沈从文巧妙地运用心理描写,展现人物的内心。小说中有五觉的运用,让人物更加鲜活,而且写得不仅是人物的感觉,还给读者以想象,表达十分动人。”

“老师”的又一个问题抛出来:“如何用质朴的语言写乡情?或者用质朴的语言描写和表达?”

李温淑抢先说:“无论作者处在怎样的环境,都可以用质朴的语言写乡情,这是由作者的语言风格决定的。沈从文的句子,修饰语不多,比较简洁,但是组合起来却很有美感。读这个小说能感觉到这个白话文和现在的是不一样的,有着典雅的特点,这也是民国作家的语言风格。”

由小说语言的问题,同学们想到了方言的运用,并提到了老舍、王朔用北京话写的小说,贾平凹有陕西话的《废都》《秦腔》,陈忠实有陕西话的《白鹿原》等小说,从而更加关注语言运用的问题。

在解析小说思想时,王曼宇“老师”说:“文章通过阿金娶亲不成的故事,反映了以权力粉饰太平的虚伪,用思想加固封建的迂腐,靠制度束缚人性的荼毒。”

李欣宇同学立即回应:“我从小说中看到的更多的不是权力的虚伪和封建的迂腐,而是阿金人性的弱点,地保只是让他再考虑一天,他就去赌博了,因此输了钱,不能娶到小寡妇。这是他自己想问题不全面,做事不理性的表现,他的结局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行为造成的。”

曲文琪“老师”解析说:“《阿金》这篇小说是个悲剧,是人物命运不能自主的体现,更是人情世故、世态炎凉的表现。”

卜凡恒同学抢先回应:“这未必是悲剧,即便阿金娶到了小寡妇,因为小寡妇是被明码标价的,后面还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对阿金来说,这是相对好的结局了。”李欣宇同学也回应:“我从小说中看到的不是悲剧,而是蓬勃的生命力,阿金虽然没有娶到小寡妇,他却十分积极,他敢于想象,敢于努力,在人物的较量中,我看到的不是悲哀,而更多的是人物的活力。”

同学们就小说的人物塑造、语言特点、创作风格等展开了讨论,并产生思想的碰撞与交锋,课堂上不时出现笑声与掌声。

王曼宇“老师”总结道,沈从文的作品趋向浪漫主义,他要求小说的诗意效果,融写实、纪梦、象征于一体,单纯而又厚实,朴讷而又传神,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乡村人性的风韵。同学们安静听着,感到收获颇丰。

孙秀芳老师总结了《阿金》这一小说人物心理描写、人物命运安排,小说语言,人与社会环境的矛盾等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在原文中找到可欣赏与参考的部分,思考其写作手法,并鼓励同学们打开思维,敢于表达,保持有思想碰撞与交锋的课堂风格。

供稿:创意写作学院

写:张嘉仪

摄影:宋茂吉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