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意写作学院 >  新闻速递 >  信息正文

画春蛋、吃春菜、迎春分——汉韵轩工坊节气活动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春分到,蛋儿俏。”3月20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在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之日,全球任何地方都昼夜平分,太阳从地平线正东方升起,正西方而落。自古以来,民间就有春分立蛋、吃春菜等习俗,通过这些习俗活动表达人们迎来春天的喜悦之情。

春分当天中午,汉韵轩汉服工坊的成员与老师们便齐聚一堂,以彩笔绘蛋、竖蛋、吃荠菜等方式来庆贺。

就地取材,徐静宜同学挑选了些长得比较平整的草叶贴在蛋壳上,并以布料裹住鸡蛋,放到兑好酱油的锅中烹煮。几分钟后,蛋壳颜色便产生了变化,呈现出焦糖褐色,而附着草叶的部分则仍然保留着鸡蛋原色,形成不同的花纹。还有同学直接拿起彩笔,在煮好的鸡蛋壳上画出自己对春天的理解。

同时,王振儒、孔卓妍同学也在一旁择起了时令野菜-荠菜,并将荠菜剁馅后与鸡蛋共同作为馅料,制作荠菜馅料饺子。出锅后,轻咬一口,满是春天的鲜味儿。

画春蛋、吃春菜,在春分,让我们一起做一件感受春天的小事。汉韵轩·汉服工坊祝大家春天快乐。


供稿:汉韵轩汉服工坊

采写:徐静宜

摄影:王振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